雙龍柴油2.0 Rexton
上個星期,肥龍哥哥(PERON)捎來一個消息:『又有新貨到囉!Asus P320,有興趣嗎?』
為什麼會是『又』這個字呢?因為,小弟本來要接的是另一支PDA PHONE,但是無奈…小弟剛好有事無法承接那次的重擔,害小弟對肥龍哥哥相當的感到愧疚…這一次又承蒙肥龍哥哥的厚愛,所以我不能再辜負啦!

這是小弟在01的處女秀,因為小弟是PDA PHONE的小菜鳥,所以什麼都不懂是除了緊張…還是緊張!
好比大姑娘上花轎真的是頭一遭,抖的哩~

2008/06/10下午…黑貓終於將它叼來了一支讓我期盼已久的小機機啦!
嗯唉?!不是黑貓叼來的嗎?怎麼變白鴿了呀?!
喔~我搞清楚啦!原來是隻扮成白鴿的黑貓啦!


廢話不多說,該來的總是要來,進入主題吧!
先來兩張過個癮先~




因為ASUS將P320定位成入門級的GPS PDA PHONE,所以在規格看起來,P320除了SiRF StarIII的GPS天線外,當然沒有特別高規的表現。

以下的規格是測試機版本,正式的規格以上市機種為準。


我拿到的配備如下圖,該有的都有。


從P320的體積設計看起來,看的出ASUS開始重視女性族群的這一個區塊了喔!
我家媽祖婆說:『105公克的重量,拿在手中時有種輕盈卻又不失紮實的握感。』(哇勒~真是會形容!)


而且P320的顏色也從以往的陽剛味款式增加了粉色系的款式;當然ASUS也不會忘記舊有的男性族群啦!
同樣有推出黑色、銀色的款式,例如:小弟拿到的測試機就是的黑色款式。

聽到我家媽祖婆那樣形容,我忍不住的也趕緊來感受了一下!
唉唷~我家女王還真的所言不差捏~拿在手中還真的有這種感覺說。

立即點擊

(完全沒有9100那種沉甸甸的感覺)
嗚嗚嗚…我家媽祖婆居然說我的手,拍起來像小女生的手…


P320的正面烤漆是鏡面烤漆(俗稱:指紋收集器),不過我喜歡~


背面的設計超級簡約,塑膠質感,除了相機鏡頭及Windows的LOGO外,看不見其他多餘的設計。


從機身旁邊可以發現有兩種烤漆方式,上為霧面類金屬、下為鏡面類金屬烤漆。
機身左側的設計,由左至右依序是錄音鍵、音量控制、記憶卡槽。


機身右側的設計,由左至右依序是相機鍵、按鍵螢幕鎖、GPS外接天線孔。


機身頂部的設計,由上至下依序是電源鍵、揚聲器喇叭孔。(喇叭孔拍不清楚)


機身底部的設計,由左至右依序是Reset孔、麥克風、nimiUSB插座、手機吊飾孔。


P320搭載200萬畫素的相機,有支援近拍功能喔!
換句話說;就是可以用蒙恬名片王啦!(P320的這個強項,卻是9100永久的缺憾…)


說實在的,剛剛拿到P320時候真的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
一直有種說不出好像在哪邊看過它的感覺…

但是很可惜的,那個大大的圓環是不能旋轉的,如果能旋轉就太銷魂啦!
畢竟不是高階機種,這一點就不再多苛求了。


啦啦啦…掀起了你滴背蓋來~
背蓋的設計有點緊,需要一點小技巧才能將它打開唷~


驗明正身!
OH~YA~是臺灣製造!臺灣製造!看到臺灣製造就爽啦!


不得不提的一件事,這件事讓我相當的羨慕~
P320附的手機套的質感很好說,是絨佈的唷!
上面還有一個讓路人容易識別的血統證明小LOGO。


手機套全相登場。
上面還有幾個幾何的小圈圈圖案,什麼?!看不清楚?
沒辦法,我沒有好一點的數位單眼,只有一臺S牌的T200可以拍…大家湊合著看吧~


來組合一下啦!
嘿嘿嘿…還故意露個頭~


置於左上角的觸控筆,讓我這個右撇仔的傢夥覺得很卡手…


P320的觸控筆的長度約有9公分左右,使用起來舒適度還算適中。
但是質感我不是很喜歡,因為是全支塑膠的…


來跟我的9100的觸控筆合照一下吧~
兩款的筆長差不多,9100的比較結實一點;P320的有點軟軟的、筆頭容易折斷的感覺…


觸控筆的長度比2.6吋螢幕的對角線再長一點。


我拿到的測試機種有附上1GB microSD記憶卡(附轉卡),但是正式機種有沒有附就不得而知囉~


電池的圖案設計看的出來ASUS的巧思,跟手機套有互相呼應的感覺。


來吧!驗明正身囉~
哇~有點小失望…電池是大陸製的,有點想不透…機身既然是臺灣製,那為什麼電池要用大陸製的呢?


有線耳機的外觀烤漆跟主機體一樣採用鏡面烤漆,質感看起來還不賴!(又是一個指紋收集器)


簡單的控制單鍵、音量控制旋鈕、血統LOGO。


耳機的插頭是跟miniUSB傳輸線及旅充一樣,都是採用miniUSB插頭。


咦?這是什麼?有人猜的出來嗎?什麼?大聲一點。
左前方靠近廁所的那位朋友哪答對了!
沒錯,這個就是傳說中的外接GPS天線轉接頭!
至於要怎麼使用?老實說我不是很清楚,因為沒有外接式的GPS天線可以測試。


原廠附的〝超薄型〞說明書、程式光碟及VIP會員登錄通知函。


裝模型啦!插上記憶卡先~


裝上電池~


嘿嘿…來比個大小先吧!(哇哩~不是裝完電池要開機喔!?)

鏘鏘~P320 VS CHT9100無間道之雙雄爭霸!
這張有點像電影海報吼~


學長CHT9100及學弟P320,一樣圓圓的。


咖夾篇(譯:背部)


Mobile 01站方說:疊疊樂不是01的傳統。
但是我就是想疊一下~怎樣哩?


黃金三角!


呼~先喝瓶X牛休息一下~(有點小爆肝…)
喝了再上!這就來瞧一下P320的內在啦!

先將P320開機!
在首次開機時,正常來說系統會自動將系統重置一次。


設定完成後會自動進入程式安裝的程序,順道題一下,這個程序是無法跳過的喔!
跟中華電信客製版的9100、9000不一樣,9100、9000是可以直接插屁屁跳過的,但是P320無法跳過,一插屁屁重開機後它還是會強制安裝的。


搞定啦!

先來看看內建的記憶體狀況一下。
ROM:128MB、RAM:64MB
說實在的,RAM真的有點不足…又搭上200MHz的CPU應該會被…
ROM的版本搭的是目前最新的WM6.1的版本。


P320有內建SiRF StarIII的GPS的天線。
有用過SiRF StarIII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個規格的厲害之處才對?
但是有多厲害呢?
真的很不賴喔!
以下擷圖我是用VidyaScreen程式,設成每30秒自動擷圖一次,來看看P320內建SiRF StarIII在首次使用時,花了多少時間定位完成吧!

測試軟體:PaPaGO VR-ONE(R17.6)
19:29:10開始定位、19:31:26定位完成。(首次使用定位,花了約2分鐘左右)
這樣的表現,真的是相當厲害!


再來看看P320的內建程式。
首先,看到的是Today的待機畫面。
這個預設的主題會依照時間的不同而改變背景喔!
舉例來說:例如現在時間是白天,它的背景就是藍天白雲背景;如果現在時間是晚上,則變成夜晚煙火的背景。
不僅如此,連系統色系都會跟著變喔!

是不是很炫呢?

我想應該是依日照時間來判定的吧?
這點要問原廠了~

清晨5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清晨6點


再來從有著大大時鐘的ASUS Today看起,呵呵…可見桌面大時鐘對於大家有多重要啦!
來比較一下囉~ASUS Today有動態喔~(這是HTC HOME沒有的)

ASUS Today_____________________HTC HOME


ASUS Today有什麼功能呢?來看一下吧~

1.大時鐘_____________________2.電話通訊資料


3.行事曆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天氣資訊


5.新聞_____________________6.WMP播放器捷徑


再來Today看看下方的小捷徑。
由右至左:螢幕轉向、網路管理員、效能管理(華碩小幫手)、ASUS來電警衛。(如下圖)




再來看ASUS的追星快手程式。
來HTC GPS加速器跟比較一下吧~
兩者的用法差不多,星曆有效期限都是三天。

ASUS追星快手__________________HTC GPS加速器


ASUS追星快手其他設定預覽。


再來看看,設定中有個名稱為主題總管的選項,進入後,先看見的是設定ASUS內建主題的項目。


再來,看見的是可以設定主題隨著日期,會自動更換主題的設定項目。
這個功能滿不錯的!我喜歡!


ASUS將鈴聲設定的功能獨立出來,我覺得相當不錯,設定簡單又方便。
還可以指定你喜歡的音樂格式唷~


華碩小幫手,這是幹嘛的呢?
這是在設定Today下方小捷徑中的紅色〝A〞字符號的效能管理捷徑。


再來,看的是操作模式管理員,這個功能我想各位應該不會陌生才是,就是跟NOKIA手機的操作模式設定相似的功能。


再來,這個功能真的不能不介紹!
就是UBS設定,有個同步速度設定,也是很優的功能唷!
當中有個讀卡機模式,這是簡直是殺手級的!如果我的9100有的話,我就不用屈就於外掛程式來達成啦~(應該很殺吧?我是覺得蠻殺的~),而且它的傳輸速度還不賴唷!


本來還要做個TCPMP播放器的效能測試,但是無奈P320無法使用TCPMP播放器,0.71跟0.81都無法使用,目前原因不明,只好放棄了~

接著來看一下,我用SpbBenchmark PPC端測出來的結果。
測試前,我特地將P320先重置過。

測試項目:一般測試

註:因為手邊沒有其他200MHz的機器可以跟P320來比較,所以我用了Spb站上建議參考的其他206MHz的機器作為比對。























再來看的就是P320搭載的200萬畫素相機測試,對於成像的品質小弟不作評論,評論機會留給各位看官囉~

註:以下照片中那一條隱約的黑線不知道怎麼出現的?老實說我不清楚...
我已經將鏡頭膠膜撕掉又用3M魔佈擦的很乾淨了~
它還是會出現...有時候成直向,有時候成橫向...
所以證明不是鏡頭蓋的問題...

室內靜物(僅上傳時01自動縮圖處理、不壓字)


近拍模式(僅上傳時01自動縮圖處理、不壓字)






多光源夜拍(僅上傳時01自動縮圖處理、不壓字)




多光源夜拍人像(僅上傳時01自動縮圖處理、不壓字)


日間戶外逆光剪影(僅上傳時01自動縮圖處理、不壓字)


日間戶外近拍模式(僅上傳時01自動縮圖處理、不壓字)


戶外自然光拍攝(僅上傳時01自動縮圖處理、不壓字)






這一張的黑線是電線唷~不要誤會喔!


使用P320後的簡短感想:

1.外型設計真的好小。(以PDA來說)
2.重量真的好輕。(以PDA來說)
3.SiRF StarIII真的厲害。
4.讀卡機模式真的好用。
5.來電鈴聲很小,有待加強。
6.實體按鍵的反饋力不錯。
7.搭載200MHz CPU及64MB的RAM效能待加強。

另外,有某前輩要我幫忙驗證一下這篇各位有入手P320的朋友-統整問題之電力問題,現在來回報一下。

試用結果:
在我試用期間,並沒有發生這類的情況,一切都很正常,目前機器已經寄回01,所以無法再作後續測試。

==============================================
終於將這個重責大任完成啦!
因為小弟是PDA的新手,所以有些東西寫的捎不到癢處,真的很抱歉!
感謝各位耐心看完這篇相當不專業的測試報告。

啊~對啦!差點忘記了!
因為我朋友的阿芬機想上鏡一下,也讓各位看看兩支以輕薄短小著稱的PDA Phone的體積比較。




黃金三角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