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隨著物聯網的快速發展,智慧家庭的相關產品及設備蓬勃發展猶如百花齊放一般。其中安全監控這塊更是多數人在打造及規劃智慧家庭時的入門首選,據拓樸產業研究院2020年的調查,智慧家電、門鎖、音箱、網路攝影機以及窗簾是智慧家庭中使用率最高的設備。其中網路攝影機除了可以做為安全監控查看家中即時影像外,也延伸出許多有趣的功能,如:紀錄家中寵物或孩子的有趣互動,畢竟大家都知道不管是那種小怪獸,可愛逗趣的對話或畫面往往一閃即逝,當想拿起相機紀錄下來時,常常就錯失了那珍貴的一瞬間。所以除了遠距監控外,當作生活紀錄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目前觀察市面上的相關產品,依據不同的情境需求著重在不同的功能面向。小弟大概分成三類:家中環境作業(室內)、商業空間監控(室內)以及戶外保全警示(室外)。使用的情境也會依不同的場景而有所不同

立即點擊

情境場景
這次試用FOSCAM R2M因為產品定位屬於家中使用,所以我還是針對我所好奇的功能及操作面和大家分享。如果大家有好奇的部分,也歡迎提出來我們可以一起來測試研究看看!! 隨著智慧家庭周邊的逐漸成熟,我想應該相關應用及發展會越來越多變化也更有趣。


產品資訊介紹
產品相關規格(資料引自官網:http://www.foscam.tw/products/products_page/r2m.php)

下列是官方提供R2M的相關規格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R2M被定位為家中室內使用產品,基本上該具備的規格都沒落下,系統的支援性也挺完整。從規格來看其實我挺好奇R2M的感光元件、解析度以及轉換視角功能是否足以支應家庭監控和錄影的需求,畢竟如果有甚麼狀況大家肯定不會希望紀錄下來的畫面難以辨識或不堪使用對吧?另外一個好奇的是雙向通話的語音品質,R2M所內建的麥克風及喇叭是否能清楚傳遞聲音我想這也是我感興趣的部分。至於隱私安全性和設定友善性這就更不用多說了,相信這也是多數朋友會在意的部分。

特色說明
下列是官方列出的功能中我所感興趣的部分,老實說現在科技產品真的發展得很快,對於居家使用尤其是需要和家人一同操作的產品,小弟更重視操作介面是否友善、是否符合多數家人使用需求以及最重要的價位是否合理等面向。
主機與內附配件
外觀及包裝內容物簡潔,內容物包含有R2M機體、說明書及保卡、支架、支架用螺絲、網路線、變壓器以及WiFi天線,同時放置R2M機體有另外以盒子固定。剛打開看到R2M時真的覺得挺小巧的,黑色感覺挺有質感,整體來說還不錯看。可能是因為主要功能是做為監控家中狀況的工具,外觀設計乍看之下其實不太會去留意到它的存在,關於這點我覺得挺不錯的。FOSCAM提供黑、白二種顏色,可以搭配裝潢選擇。
產品包裝正面
產品包裝側面01
產品包裝側面02
產品包裝背面
產品包裝上方


產品的功能與主打特色都有印在包裝上,有趣的是FOSCAM有支援google和Amazon語音助理,但包裝上只有show出google助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臺灣用Amazon語音助理的不多?不過官方是說有支援就是了!!

再來我們可以看看包裝內容物部分:
FOSCAM R2M是真的挺小巧的,差不多一隻原子筆的高度大小。盒中除了裝有FOSCAM R2M機體,同時還有說明書、保卡及產品介紹目錄、支架、支架用螺絲、網路線、變壓器以及WiFi天線,放置R2M機體也有另外以盒子固定。支架的部分是搭配螺絲固定在牆上。說明書及保固卡均是英文版本,不過操作說明還算簡單易懂。
包裝內容物
包裝內容物及說明書


FOSCAM R2M正面挺好看的,簡單的logo配上鏡頭顯得簡潔,這部分我喜歡。背部則是天線、喇叭、狀態指示燈、電源孔以及網路線接口。狀態指示燈其實挺隱蔽的,這部分可能也是為了不吸引人註意所做的設計考量。底部則是檢驗貼紙、緩衝軟墊、以及螺絲鎖孔。麥克風則在logo標誌的正下方。WPS/Reset按鈕以及SD記憶卡插槽在機體左右側面,SD記憶卡支援到128G。
R2M 正面
R2M 背面
R2M側面
R2M 底部


操作設定篇
在整個的操作設定過程中我是覺得挺直覺的,甚至連說明書都不用看,下載完APP後直接照著指示設定就可以。登錄R2M攝影機也很方便,掃完底部條碼後直接就進行命名設定,接著手機APP也會產生一個QR-Code讓R2M掃,然後就完成了,相當單純直覺。不過設定更新與連結的時間比我預期的久,所以我一度懷疑是不是網路還是機器有問題,而且在更新過程中只有在手機APP中告知目前正在更新,這部分若能有更新進度百分比提示我想會更好。

不過在一開始登錄攝影機掃QR-Code時,速度真的很快就連上,而且當下設定好帳號和網路後馬上就開始進行偵測,所以我的手機一直跑出偵測到未知人形(因為我還沒設定人像辨識),其實挺有趣的。整體來說,撇除掉更新等待的時間,在安裝設定與操作上的使用感受還不錯,過程中也會有提示語說明它在進行的作業。

FOSCAM 雲端服務功能
FOSCAM 使用AWS雲並提供了一個月的免費智慧雲服務。在體驗當下就需要先輸入信用卡資訊,第二個月起會自動扣款。若有這方面的需求的話,其實這個功能還算不錯。當然若您對這類服務抱持保留態度,那就無法使用人臉辨識的相關功能了(必須購買菁英雲端服務才可以使用),但動態偵測還是會有,所以還是要看您的考量來評估。若不使用這種智慧雲端服務,不論是使用SD卡存儲或搭配自家NAS使用我覺得也是不錯的選擇。FOSCAM R2M也可以連結智慧語音助理,同時支援Google及Amazon,不過好像沒有Siri,妙的是包裝上只有秀出Google!! FOSCAM在介紹智能雲服務的內容也是相當明確清楚,這部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小弟就不多做介紹了!!
AI識別提醒
GIF及人臉分類辨識
每日報告及下載
隱私安全說明


話說,感覺上雲端功能似乎被FOSCAM視為主打特色,許多特殊功能會需要開通後才能使用,但基本上並不影響基礎網路攝影機應具備的功能。不過有些朋友可能會在意資料上雲端,這部分就取決於個人了。依照經驗,要收錢的流程都會被設計的特別直覺省事,所以訂閱付款流程就是如下圖般的簡單!! XD 特別要註意的是雖然有提供一個月的免費試用,但是時間到沒有去取消,它可是會自動扣款喔!! 大家可能要留意一下!!
FOSCAM 雲端服務
付費訂閱功能
直接紀錄扣款
支付方式


FOSCAM R2M也可以連結智慧語音助理,同時支援Google及Amazon,不過好像沒有Siri,妙的是包裝上只有秀出Google!!
APP帳號設定介面
可連結Google語音助理
可連結Amazon語音助理


設定介面裡面可以選擇是否開啟特定類別的智慧偵側,包含有包裹、汽車、寵物及人形。如果偵測到這些物體便會發出提醒這用起來挺有趣的。包裹的部分不曉得是不是可以配合外送人員送貨到府時,透過網路攝影機偵側然後開啟電子鎖或車庫門使用。想想可以應用的可能性和花樣應該還蠻多的。
APP設定介面及功能
智慧偵側
實際偵側及APP提醒
觀看偵測紀錄畫面


FOSCAM特色功能介紹
紅外線功能
紅外線功能應該也是大家會在意的部分,尤其是對於暗室環境的偵側功能是否清楚。實際開啟IR時,並不會像照片中看到的紅色環形這麼明顯,照片拍出來很亮,但是實際看其實還好不會特別亮。從手機中觀看到IR拍攝的結果如圖中所示,我覺得效果蠻好的畫面也相當清楚。另外還有提供排程功能,這點我覺得很不錯。
開啟紅外線功能
畫面呈現狀態
特徵偵測選擇
紅外線啟動排程設定


下面這個功能是我覺得挺不錯的。在手機畫面中可以直接手勢操作局部放大你要觀看的區塊內容,而且放大後還是相當清楚,大家可以比較一下拼圖上方的崁燈。這倒是讓我挺驚訝的。
觀看監控畫面影像
局部放大監控畫面影像

動態偵測
目前我玩到動態偵側部分,FOSCAM偵測到監控畫面有動態影像時會即時傳送提醒訊息給你,然後你就可以開啟APP觀看,這部分的訊息提醒真的很"即時"!! 我一路測試下來幾乎都是一出現動態,手機就會馬上收到訊息提醒通知。你可以直接點選提醒訊息觀看監控畫面,也可以直接開啟對話。因為即時性,所以其實應用的情境就還蠻多元的,像是家有小寶寶或幼兒的家庭,想訓練獨自睡眠時這會是很棒的功能,孩子一睡醒有比較大的動作就可以提醒你。

不過還是強烈建議不要太仰賴科技,尤其是小寶寶的照顧,可能會溢奶或呼吸不暢的問題,所以還是要非常留意,但網路攝影機仍不失為一個好的輔助工具,讓你可以暫離一下,畢竟父母親照顧者有時也只是需要一點點私人空間。其實我挺好奇動態到甚麼程度FOSCAM會偵測到並作動提醒,等我想到怎麼測試再來玩玩看和大家分享!

遠端通話即按即通,有種在按對講機的感覺
小弟使用後覺得R2M音質算是清晰,足以應對通話功能,配合家中網速,基本上的使用感受就像是使用對講機一樣,而且是隨按即通的那種,小弟覺得挺好玩的,尤其是在外面有時看家中小怪獸做功課,可以和小怪獸媽媽同時雙向開罵!! XD

如果家中有養寵物的朋友倒是可以試試語音呼喚功能。看看直接透過FOSCAM和毛寶貝對話它們能不能辨識,一個我想到的應用除了叫它們吃飯外,也可以透過遠端播放它們喜歡或感興趣的聲音吸引它們過來和你對話互動,舒緩它們獨自在家的焦慮感。

另外,可能是因為FOSCAM也有提供聲音偵側功能,收音狀況相當不錯,距離FOSCAM 5~7公尺距離依舊偵側的到聲音,另外我在家中有遮蔽物間隔的木質隔間中打響指也收的到聲音,這點挺讓我驚奇的。以一般家用區隔空間來說我想是足夠,當然如果您家是透天而且空間較大,這可能要在額外測試看看了,因為....小弟家小......
(經詢問FOSCAM廠商,聲音偵測只有開/關功能,所以我也不確定多大音量可以被偵測到然後作動,但主觀感覺還算挺敏銳的!!)


遠端控制鏡頭反應也相當快速
FOSCAM R2M的視角有100度,呈現出的鏡頭畫面難免有稍微變形,每到這時都要提醒自己它是網路監控錄影機來著啊!! 不過在遠動控制鏡頭這部分反應是真的很迅速,我在使用過程中,基本上能達到手指到哪畫面移到哪裡的程度,這點也是令我很驚豔的部分。

影片畫素
FOSCAM提供FHD1080P,老實說以看慣了高畫質的3C宅如我,從手機上看到當下呈現的影像其實覺得不足,好像是在看新聞中拍的監視器畫面一樣(恩....這臺本來就是網路監視器)!! 但是我覺得有一個很棒的功能是我可以即時控制並且很直覺的放大我要看的區域畫面,這在前面有提到,關於這個部分我真心覺得很不錯。

總結
FOSCAM的介面操作、機體運作我覺得都相當平順簡易,操作也相當容易,不會有過多複雜的訊息在介面的呈現上,設定功能也很直接易懂。隨著大家對住宅安全的重視,透過網路攝影機偵測監控,不管是在設定及操作上真的越來越輕鬆便利。不論您是直接安裝或在裝潢時預先規劃, FOSCAM的設計其實都蠻好融入使用場景。

從居家防護安全的儲存角度來看,我認為還是需要儲存在雲端中,不管是託管給廠商的智慧雲或者是自架的NAS。因為若遇到竊賊或監視對象註意到有網路攝影機直接剝除記憶卡,那其實就喪失了警示儲存的意義。畢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但如果是單純做為生活紀錄兼具一些警示提醒的目的的話,又感覺沒有發揮到網路攝影機的功能。或許折衷的方式是透過排程或腳本設定,固定時間切換成隱私模式。當你回到家時讓特定鏡頭遮蔽不要進行紀錄偵測,如:偵測到你的臉孔時,就開啟隱私模式;到了晚上10點過後自動開啟特定區域的鏡頭,如:客廳、車庫的監控鏡頭。

另外,如果能用軟體設定劃分警示區域,比如說:窗邊,有偵測到靠近窗邊的物體再發訊息提醒,我想會更棒,畢竟如果是在公用空間,如:客廳,人來人往的走動就會比較頻繁,但中高樓層還是會擔心孩子靠近窗邊,所以也不適合關閉掉警示提醒功能,所以如果能劃定區域提醒,我想會更為便利。畢竟不是大家都會想購買雲端服務功能,所以若能提供不同於人臉辨識的劃定區域動態偵測提醒,我想會更加實用!!

最後,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工作區使用wifi的關係,在無線網路狀態時不管影像還是操作時還是會有些微停滯感,反應也比較慢,後來我改成直接連實體網路,結果完全改善了這方面的狀況。如果您在規劃或重新裝潢時,或許可以預先考慮將可能安裝網路攝影機的區域先預留實體網路線及電源,在穩定度上我想會更加放心,同時也可以遮蔽掉電源線讓視覺更舒服。

上述的使用心得是小弟使用後的一些想法及淺見,提供給大家參考。目前登錄臺灣FOSCAM官網註冊的話還可以延伸保固至2年,其實還不錯,有考慮購買網路攝影機的話大家可以考慮一下FOSCAM。

最後祝大家虎年快樂!! 虎運豐順健康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